不少消费者都反映入住的酒店WiFi信号太差,根本不能满足上网需求。有住户反映,一些星级酒店因房间多,WiFi设备不能及时供应,只有酒店大堂有免费WiFi,房间内没有WiFi网络信号,即便能够搜到无线信号,也是非常微弱,时断时续。这就苦了很多消费者,不得不用手机流量上网,即使刷刷微博,聊聊天也会耗费很多流量,更不用说看电影了。 
近几年来,人们对于移动上网的需求越来越大。酒店也应客户需求纷纷提供“免费WiFi”,但受限于成本,很难做到每个房间都有WiFi热点,更多的情况是很多房间共用一个WiFi热点。到了夜晚上网高峰,较多设备联网的情况下,WiFi网速很慢,甚至经常因不堪重负而罢工。很多用户唯有用自己的手机流量连接网络。其实,除了酒店,很多咖啡厅、餐厅也用WiFi来招揽顾客,但网速都很慢,形同虚设。使用流量仍是用户们手机上网的主要渠道。
从没有WiFi到实现覆盖,部分旅游场所迈开了一大步,但游客们对已有WiFi使用效果并不满意,在网络调查“对于旅游场所开展的无线上网服务,您最不满的是什么”问题中,超过70%的网友选择了“上网速度慢或者信号强度差,连接不上。”
在北京什刹海景区,旅游咨询站负责人石晨瑶告诉记者,咨询服务站内,可以保证无线网的使用,但尚未对游客在景区内的使用情况做过调查。记者通过实测发现,从荷花市场刚进入景区的一段路程里,使用手机能够搜索到CMCC信号,但点击连接成功后,却打不开网络,到了后海附近,信号就很难搜索到了,反而是周边店铺的加密网络信号较强。
在五星级酒店龙城丽宫国际酒店内,记者在会议厅搜索信号失败,询问服务人员时,被告知酒店在大厅和会议室内都建有专用的WiFi,但“信号一直不理想,很多客人开会时,都用自带无线网卡。”
信号较弱、网速较慢是目前很多实现了WiFi覆盖的旅游场所共同面对的难题。从“无”到“有”,旅游场所解决了WiFi覆盖的质变,但如何优化还面临着不少问题。
中国联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通信工程师告诉记者,景区内的WiFi建设至少有两方面的困难:一是景区内的地理环境较为复杂,对无线电波的传输会产生一定阻碍,要想实现全景区“无死角”覆盖,目前不大可能。二是建设成本和维护成本。一般来说,市区内通信基站建设密集,更有利于实现景区内部的无线覆盖,而郊区的信号基础设施本来就弱,要保证景区内的信号覆盖密度,建设成本、维护成本都会增加。
北京市旅游委负责智慧旅游建设的涂卫东坦言,实现全景区的无线覆盖很难,同时,WiFi资源有限,用的人多了,网速自然会降低,“就好像开车一样,车多了也会经常堵车。”
运营维护
纯公益,还是收取费用?
由于使用效果不佳,很多人将公共场所的WiFi戏称为“看得到吃不到的大饼。”业内人士指出,缺乏有效的经营模式是导致这一状况的重要原因。
旅游场所的WiFi的建设和运营维护该由谁买单?
涂卫东告诉记者,北京景区的WiFi建设采取的是政府和运营商合作的模式,“运营商免费给景区建设、开通,游客在使用时会扣取相应的流量费。”
而杭州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在回答新华网记者提出的“提供免费WiFi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杭州市政府每年用于在这方面投入多少经费?”问题时,只简单说“政府投入WiFi建设经费以后会在政务网上公布,”并没有透露具体的运营模式。
在酒店方面,大多WiFi建设由酒店自己出钱完成,因此一旦客人反映效果不理想,很多酒店就会考虑“削减”这个麻烦,速8酒店威海火车站店的前台接待人员告诉记者:“之前有很多门店也尝试过自己出钱建设WiFi,但客户都反映,速度太慢,后来就全部用有线接入的方式了。”
关于“政府买单”模式,IT行业数据研究专家毛启盈分析,免费的通信服务符合百姓的意愿,也是经济发达国家实施的
|<< << < 1 2 3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重庆IT外包公司 重庆电脑外包公司 重庆电脑维护 讯闪科技 网络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1 渝ICP备11004128号

Powered by xuns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