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上网访问时,最近经常发生网络一会儿通一会儿不通的奇怪现象,而且这种现象越来越频繁。我们经过反复排查测试,终于找到了故障的“祸首”,原来是连接工作站的普通双绞线出了问题,现在本文就将这次的故障排除经验贡献出来,与给各位朋友分享!

    故障回放

    小李将办公桌旁边的网络线缆插入到笔记本电脑中,没有多长时间,系统托盘区域处就出现了“本地连接已经连接好”的提示,这说明网络线缆已经插好了,可是将鼠标移动到本地连接图标上时,小李却发现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只能向外发送信息,而不能正常接收信息。由于这类故障现象经常出现,小李应对起来也是得心应手,先是检测硬件设备工作状态是否正常,要是硬件没有问题的话再认真检查检查系统上网设置是否正确。

    经过仔细地测试,小李排除了网卡设备发生硬件损坏的因素。会不会是连接工作站的局域网交换机端口遇到了什么错误呢?小李尝试着将连接自己笔记本电脑的网络线缆换插到交换机的另外一个端口中,经过测试发现笔记本电脑还是不能正常上网,很显然交换机设备也不存在任何问题。

    之后,小李担心自己笔记本的系统文件受到了损坏,于是他又在系统运行对话框中执行了字符串命令“sfc /scannow”,来尝试对系统受损文件进行修复操作,可是这项操作结束后系统竟然没有发现有需要修复的文件,这说明系统也是正常的。难道是网络参数设置错误了?

    想到这里,小李立即动手打开笔记本电脑的网络连接列表窗口,进入本地连接属性设置界面,仔细检查了IP地址、网关地址以及DNS等参数后,也没有找到有不对的地方。各种可能因素都已经排查过了,网络故障还是不能消失,小李顿时陷入了迷茫境地,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偶然间小李看到了散落在地面上的网络连接线缆,对了,还没有对网络线缆的连通性进行测试,难道连接笔记本电脑的那根网络线缆存在问题?小李立即兴奋了起来,迅速向朋友借来了专业的网络线缆测试仪,对连接自己笔记本与交换机的那根网络线缆连通性进行了测试,测试1号线、2号线,显示通畅。

    测试3号线、6号线,也显示通畅,然而让人感到非常意外的是,测试2号线、3号线时,竟然也显示通畅。事实上,正常的网络线缆有8个序号线,其中1号线、2号线应该处于通畅状态,3号线、6号线也应该处于通畅状态,而其他序号线都不应该显示通畅;根据这一测试结果小李推断肯定是这根网络线缆发生了短路故障,从而造成了笔记本电脑上网时一会儿通一会儿不通。

故障解决:

    由于手头没有专业定位工具的帮忙,小李无法准确找到这根网络线缆究竟什么位置发生了短路现象。由于小李使用的那根网络线缆属于100Mb的超5类屏蔽双绞线,这类双绞线在正常工作时只有其中的两对四根序号线工作,其余的四根序号线都处于空闲状态。要是手头没有多余的网络线缆可以替换时,那能不能将这根网络线缆中处于空闲状态的另外四根序号线作为通信信号线,来连接笔记本电脑和交换机呢?

    想到做到,小李立即拿来了专业的工具,重新做了这根网络线缆的两头水晶头,做好之后又用测试仪进行了一下测试,发现其他四根序号线也都处于通畅状态。将这根新做的网络线缆正确插入笔记本电脑和交换机的对应端口后,小李重新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中进行了上网测试,结果发现网络访问立即恢复正常了,而且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发生网络时断时续的故障现象。

    故障总结:

    网络时通时不通的故障十分容易发生,造成这类故障最常见的原因就是物理连接接触不良,例如线缆没有与网卡设备接触牢靠呀,网卡设备没有安装到位呀,网络线缆附近存在强电场或强磁场的干扰呀等等,因此我们需要认真对网卡设备的安装,以及网络线缆的连接与走线进行检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重庆IT外包公司 重庆电脑外包公司 重庆电脑维护 讯闪科技 网络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11 渝ICP备11004128号

Powered by xunshan